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民間傳奇

關於利豐(494),市場多年流傳有這樣一個理論,「利豐是一間採購商,專門為歐美客戶,在亞洲等發展中地區採購廉價的貨物。經濟景氣時訂單固然源源不盡;經濟不景時亦不用怕,客戶更加需要利豐為自己省錢,訂單可能更多。」

類似的流言又說到港交所(388),「港交所是最佳的投資工具,主要收入來源是交易佣金,無論股市升或跌,都不會影響其收入。」

再有一個流言,那是關於中石油(857)和中石化(386)的,「預期油價上升的話,有利上游業務,應該買中石油;不過,如果預期油價下跌,就應該買中石化,原因是,有別於上游的中石油,中石化從事下游業務,油價下跌可減輕其煉油成本。」

今日經濟不景,油價下跌,看中經濟走勢和油價走勢的投資者,如果相信以上3個理論,持有利豐、港交所和中石化等待獲利,相信會感到失望。可能,真的有客戶向利豐落多了訂單;在交易所沽售股票的人也須付佣金;或者油價下跌,對中石化成本控制有點幫助,可是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大部份公司都難以獨善其身,只會越窮越見鬼。原因是在形勢比人強的環境下,一盤生意不可能單靠一兩個環節、一兩條「橋」就扭轉形勢,不可能像說故事一般富戲劇性。

尤其是中石油與中石化的故事,更嫌太簡化。其實,多年來,兩隻股票像孖公仔般如影隨形,不存在對關係。

市場對公司流傳各式各樣的分析,沒有事實根據的,就不可當真,可是,這些民間傳奇,故事性濃厚,易記易明,甚具感染力,所以可以源遠流長。

另外,有個有關快餐店股份的講法是這樣的,「即使經濟差,人人節衣縮食,也不能不食,以前到大酒家、高級餐廳的食客,現在惟有捱大家樂(341)和大快活(052),所以經濟差時,應該買入這些股份。」這個講法是否成立,仍有待時間證明,不過日勤始終抱懷疑態度,畢竟,兩隻股份與大市一樣,都是在03年見底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些都不夠慘了,最慘是工業股,經濟好時原料、人工飛升,經濟差時雖下跌,但無哂生意。經濟好又死,經濟差更死。

p.s.今朝「雞翼現場」咁橋「私自兄」就講到經濟差大家樂同大快活好生意。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