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投資通識

在各大小書店裡,有關股神畢菲特及其投資技法的書隨處可見,和愛情小說互相揮映,成為兩大暢銷書目。這兩類書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題材都關乎讀者切身感受,但又在學校裡學不到。愛情固然難教難學,奇怪的是,投資並非像霧又像花,確有一些法則可循。可是,投資書籍和愛情小說的命運都一樣,不受學校重視。

畢菲特即使是天才,也並非無師自通的。他的老師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班哲明葛拉罕(Benjamin Graham),其著作《證券分析》(Security Analysis),堪稱經典。葛拉罕對畢菲特教導有加,兩人師生關係良好。畢菲特畢業後,還到葛拉罕的投資公司實習。到1960年代初,畢菲特自己管理的基金,運用葛拉罕的價值投資法得宜,回報連年跑嬴大市,即至60年代末期出現大牛市,人人炒股炒得瘋狂,誰夠勇誰狼,誰就是投資明星,畢菲特斯人獨憔悴。

於是他組織一班舊同學去拜訪葛拉罕,席上葛拉罕說要提出十條艱深的問題去考考這班得意弟子,問題皆為是非題,正確答案全部都是「是」,但面對一連串問號,弟子難免心煩意亂,諸多顧忌,結果大部份答錯。老師藉以教訓弟子,有時,事情可以好簡直,切忌傭人自擾,暗示不要受市況影響自己的投資信念。

之後畢菲特結束了基金,避過了1969年的大跌市。畢菲特遇上好老師是幸運,葛拉罕是學術界的一個異數,金融科主流一向以較則重數學和統計學的理論為尊,價值投資理論缺乏科學考證,登不上大雅之堂。畢菲特多年以自己的成績,證明價值投資的可靠性。今年金融危機,複雜艱深的投資模式一敗塗地,畢菲特以白武士的姿態救市,再次提醒大家,注重資產根基對投資的重要性。不過,絕大部份人沒有得到畢菲特所接受的正統教育。

新聞不時佈導一些慘劇,就是一些人投資損手,而失去畢先積蓄,無論是專業人士或勞動人士,他們的錢得來不易,都是花上多年智慧和努力累積得來,可惜,偏偏就是少接觸投資知識,抹去他們的工作成果。原來無論你憑什麼幹活,投資知識都是不可缺。政府應該全面推廣投資教育。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