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你也可奧巴馬

昨日,美國人投了票,選出下任總統,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獲得較多美國人支持,勝算較高。如果奧巴馬順利當選,將成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究竟膚色的分別是否重要?在美國,是重要的。在大型商業機構身居要職,以至在政黨,白人都壟斷。林肯解放黑奴,致黑人在六十年代,成功爭取投票權,經歷近一百年的光景。奧巴馬在民主黨提名戰,以後來居上的姿態,擊敗前第一夫人希拉莉,奧巴馬的出色的演說,和個人魅力,是致勝關鍵之一。到大選,面對被喻為越戰英雄的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奧巴馬在這方面的優勢看來縮減了。可是民調顯示,並非如此。

奧巴馬仍然遙遙領先,其原因可以從他近日的發言看到,就是他集中評擊現任美國總統喬治布殊的政策,和指出麥凱恩一旦當選,只會延續共和黨的錯誤政策。事實上,對麥凱恩來說,共和黨這個包袱太沉重。

在布殊領導之下,美國出兵伊拉克,消滅所謂大殺傷力武器,沒有功勞之餘,造成數以千計人命損失,包括美軍。美軍在伊侵犯人權的新聞,更令美國這個自視為世界人權警察的國家蒙羞。

美國人民對共和黨不滿更深的是經濟政策,而經濟問題,從來都是大選的關心議題,因為影響人民較為貼身。樓市泡沫爆破,衍生工具的投資風險,以及投資銀行高度借貸,引發的金融危機和經濟問題,從多方面衝擊美國人,包括其房地產物業和退休金資產價值縮水,經濟即將陷入衰退,威脅打工仔的收入保障,更令美國人對共和黨不滿的,是金融危機之嚴重,迫使政府運用大量公帑,援救華爾街,犧牲普羅納稅人的利益。

環顧歷屆總統大選,有調查顯示,由原本執政黨勝出的年份,美國股市全年平均上升約一成,在野黨勝出的年份,股市則微跌,顯示大選結果,與經濟氣候有莫大的關係。年初至今,美股大跌四成,對經濟固然是災難,對共和黨更甚。

奧巴馬的競選口號「改變」,改變可以是向好的,也可以是向壞。美國人要變,不管是好與壞,都要博一博。總之不行舊路,因為大討厭現狀。在太平盛世,人們都拒絕改變,因為改變會影響概得利益者。不過,在這個亂世,既有的建制都叫人失去信心,在藥石亂投的過程中,人們才肯嘗試非傳統的選擇。

在全球金融危機之下,差不多所有人都受到打擊,港府所謂「危中有機」,要帶領香港轉危為機都是空談。日勤認為,危機是大部份人的危,少部份人的機,各行各業在經濟不景之下,都會減少職位,甚至裁員。人工即使不減,也不望有加。對大部份人來說,都不是好事。不過,老闆同樣為開源節流煩惱,無計可施。如果你一直抱怨老闆沒有給你發展空間,又或者不重用你,今天就各他高叫「Change」,即使未必令你升職加薪,至少你一定嬴得前所未有的聆聽者。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日勤記住請一匡食飯
https://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5359745805015612441&postID=542912275267809450

匿名 提到...

順叔,好野,我仲諗住無人記得添...

任一匡 提到...

哈哈,我都唔記得有呢個打賭。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