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每人幾萬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將發表財政預算案,無論有五花百門的紓解民困措施,還是杳無新意的陳腔舊調,政府的財政離不開幾條大數,收支賬目,又不是甚麼火箭科學,應該很容易理解,可惜每談論到公共財政,慣性將數字置諸腦後,有人關心弱勢社群的需要,又有人就關心政府庫房的充裕,萬一大開米倉導致庫房空虛,就要加稅,結果各有各說。日勤將數字搬出來,好讓大家討論和解讀下午的公布時,有多點依據。

外界預期,今個財政年度大概收支平衡,因此,財政儲備約為5000億港元。如果將之全部分派給700萬市民,每人可分得7萬元,以港人收入中位數計算,等於港人半年收入,如果一次過派發,也遠較任何可能的派糖計劃優厚,即使政府要預留一點積蓄,以應付金融海嘯可能導致的稅收和賣地收入減少,以及失業綜援開支增多,積蓄水平也有數得計。究竟庫房需要多少錢呢?

根據過往十年的財政數字,期間經濟有興衰,財政表現也有高低,例如2003-04年最差,錄得赤字近800億元,而2007-08年度最好,錄得超過1100億元盈餘。十年間,平均每年有盈餘9億元,即大致收支平衡。如果未來10年維持過去10年的情況,現時的儲備非常充裕,甚至沒有必要閒置在庫房,而應該還富於民。

作最壞打算,假設末來五年經濟環境都像2003-04年度差,而政府亦沒有能力舉債的話,庫房也應付有餘 -- 5年用4,000億元,還餘下1,000億元,即每人1萬元有多。

如果情況不至如此悲觀,假設困境只維持3年,之後或許收支平衡,或許舉債,餘下的每人可分約3萬5,000元,仍算不錯。這樣,無論政府怎樣辯駁,說庫房如何有經濟逆景下面對壓力,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云云,數字仍然活生生的顯示,庫房仍然十分充裕,具有還富於民的空間。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每人幾萬派錢計劃似乎忽略了國際金融環境的不間斷變化,並假設没有國際金融大鱷衝擊本港金融機構及建設。如果没有財政儲備,請問如何應付突如其來的金融衝擊呢?如97-98年的捍衛港元之戰。正如一個家庭需要收入以外的額外積蓄來應付重大家庭事故,如危疾、死亡、意料之外的生育等等。没有積蓄如何應付這些重大家庭事故呢?没能力舉債,你只能等死或等待其他人向你施於可憐之手。有能力的話,你也許可以舉債,但你能保證你永遠有還債能力嗎? 你的公司破產又如何呢?別以為國家不會破產,冰島即是近期的例子。下文前請三思以免誤導不思考的讀者。

匿名 提到...

樓上匿名兄提到要積穀防飢也有其道理, 但我更想財政司長向市民介紹一下其實我們應該要預留幾多錢作應付突發事件, 幾多個月的錢作預留日常開支諸如此類, 即是我地的儲備係more than enough左幾多, 等市民知道香港的家底大概是富、小康還是窮, 有個相對概念.另外, 我擔心的不是洗突或是派多左, 而係政府以造創就業or振興經濟為名, 實行大政府之實, 例如部門無必要地濫請人.

匿名 提到...

我無意誤導,只希望建立一個可供理性討論的框架。多謝兩位的意見。

匿名 提到...

日勤兄可否評論下政府發債呢個議題。

匿名 提到...

順叔,連美國都可以發貴債,香港唔發就笨...多謝你的提議,我要想一想。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