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終極一跌

萬眾期待的「終極一跌」可能是海市蜃樓,看來就在前面,你走近些,她又行遠一點,總是達不到。

近20年,港股股災之後迅速見底反彈,出現過兩次,87年和97年股災。在87年10月,港股受到華爾街股市急跌拖累,恒生指數在短短兩個月內下跌五成。幸好,股市隨外圍快速反彈,不消幾個月,已經從低位顯著回升。87年股災跌得急,反彈得快,雖然令一些投資者損手,也為另一些投資者帶來難得的入市良機。當然大部份遲了入市的投資者,只能在事後慨嘆,沒有在「終極一跌」、股市最悲觀的時候入市。

97年,影響港股的因素較87年複雜得多,隨科技與金融市場全球化的發展,各地股市關係更為密切,亞洲區貨幣貶值風暴橫掃多個金融體系,俄羅斯債券危機,也觸發貨幣貶值,港府在98年8月入市,港股即月見底,市場普遍將見底,歸功於港股打擊大鱷得力,但在當時港股受多個因素影響,很難清晰界定見底玄機。

無論如何,那次「終極一跌」出現在恒指見頂後一年,整個跌市幅度達六成。兩次歷史性的股災,其「終極一跌」都有出現,並將形勢逆轉,而且出現的時間不出股災開始後一年。現在,剛巧距離恒指見頂12個月,由高位回落近五成,從表面看來「終極一跌」指日可待。不過,如果考慮股市背後的經濟因素,日勤不感樂觀。

今日的形勢跟87年差得遠,當時,雖然股市大跌,但經濟表現以至企業盈利持續增長,美國與香港皆然。97年的情況亦很特殊,雖然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不穩,但美國股市和經濟屹立不倒,而且美國資訊科技發展當時如日中天,隨之而起的科網股熱潮,意外地將港股帶上另一個高。

今次沒有87年和97年的優厚條件,美國正步入經濟衰退和企業盈利倒退階段,華爾街金融機構出現大幅虧損,甚至遭政府接管或被清盤,現在股市面對的情況較像00年。當時,美國經濟因科網熱潮帶來的過度擴張,而進入一段較長時間的整合,港股的盈利也受到影響,整個過程長達3年,到03年才見底。今次美國經濟的重災區──地產和金融業,對經濟影響更為深遠,科技的突破會否像90年代般帶來驚喜呢?相信不太可能。

因為金融業是百業之母,尤其是從事高風險的投資銀行。他們正遭整頓,不可能再努力地投資在高風險的科技事業。00年至03年,股市回落五成半,現在如要恒指重演那個跌勢,恒指要到14400點才見底,而時間會是2010年10月。請注意,以上分析並未計入中國的因素,而其亦不感樂觀。

如果歷史值得參考,比「終極一跌」更重要的,是每次大跌市結束後,股市總會翻身而且更上一層樓。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4400很快就到了

匿名 提到...

今天曾見14398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