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腐敗的溫床

美國白宮提出的七千億美元救市方案,出乎意料遭國會否決,其中一個拌腳石是權力制衝的問題。議員擔心龐大的利益決策權,一旦落在財長一個人手上,會造成濫權,令人民遭殃。權力使人腐化,不當地運用權力以滿足私利,歷史上有很多例子,即使是看來正直的政治領袖,也不例外。

日勤最近看過一本有關俄羅斯政治的書--Putin's Labyrinth,直譯為「普京的八陣圖」,作者Steve LeVine為美國商業週刊外國事務主筆。曾長駐莫斯科的LeVine力陳,一向走開明路線的前任俄羅斯領導人葉利欽,九十年代選擇了當時名不經傳的普京作為接任人,並沒有將國家利益放在首要考慮之列,也管不得這個前特務,如何秉承葉利欽的治國理念,葉利欽選普京是為了確保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

普京雖然當過國家情報機關FSB主管,但這也是葉利欽欽點的,為他的繼任人舖路。此前,普京在特務界只是個被投閒致散的二打六,冷戰時,當紅的特務通常被派至敵方陣地,例如美國和中東,普京最多只到東德的二線城市服役,東德這個共產國家是盟友,二線城市更沒有什麼情報值得查緝。

普京真正的「功勞」,立於九十年代初。他返回俄羅斯,當聖彼德堡市長助理不久,市長陷入政治危機,被控貪污,普京助他幸免於難。在殘酷的政治生態上,一沉百踩,普京冒險護主顯得忠心,事件引起葉利欽的注意。後期,葉利欽因推行經濟改革過急,導致經濟面臨崩潰要下台。最令葉利欽擔心的,是下台後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因為在俄羅斯歷史上,領袖退下火線都沒有好下場。葉利欽一定要找一位信得過的繼任人,信得過他不會抽自己後腿,最後,他選了普京。而1999年底上任的普京,首個動作就是宣佈,免除對前任總統的任何檢控。

普京執政下的俄羅斯,經濟明顯改善,豐厚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為國家帶來巨大財富,可是在克里姆林宮的高壓統治下,俄羅斯人享受不到西方社會的自由,俄軍對鄰國的軍事行動,更令生靈塗炭。葉利欽當年的選擇是否正確呢?歷史自有公論,但如果Levine所言是真的,普京即使是個偉人,葉利欽的選擇,也只能說是錯有錯著。

領導人選擇繼任人如是,財金官員的決策亦如是,權力失衡是腐敗的溫床。經過修訂後,普遍相信救市方案遲早獲國會通過,但權力的問題仍然難以解決。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