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快樂金融

有錢,不一定快樂。不過,如果有錢是其中一種足以令人快樂的東西,要確保人能對快樂有所追求,就必須確保人對財富有追求之門。

近年,金融業好景,求才若渴,公司自然要出高薪。相反低技術行業,如清潔、保安的工作薪金雖低,但因為政府趕絕小販,失去自立謀生的機會,惟有接受低工資。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難免令人感到金融業成為惡霸,阻礙港人由貧變富的機會。

在新著《香港溫布頓》中,蔡東豪說港人把茅頭指向金融業,是「找錯了出氣袋」,原因是金融正是最講求能者居之的行業。他指出,金融機構之間競爭激烈,有必要精銳盡出。

地產壟斷靠政府庇蔭

日勤認為,投資銀行面對每單大買賣,固然寸土必爭,即使是日常的股票買賣,經紀佣金亦都壓到很低。銀行業亦一樣,彼此間收購合併,連大銀行近年也大幅減少分行,並將後勤基地遷往印度等成本較低的地方,背後競爭的壓力可想而知。

面對激烈競爭,那些個人能力不高、單靠家族背景關係加入金融界的,蔡東豪指出,只能擔當次要的角色而不可能獲委以重任。例如,派他們到私人銀行部門,希望憑其人際網絡,吸引更多有錢人開戶。至於重要決策權,只可能交給不論家庭背景的有能之士。

相比之下,香港的其他經濟支柱行業,例如地產和服務業,較金融業更依重「父傳子」的世襲制度。在這些一代傳一代的行業,人由低位爬上高位的阻礙更大。他引用《亞洲教父》(Asian Godfathers)一書,指出阻礙港人向上爬的,其實是香港富豪集中發展的行業,例如地產業。這些業務的特點,是受政府保護而得以佔據壟斷地位。這些業務賴以維生的優勢,是富豪家族與政府之間的長遠關係,而並非靠質優價廉的產品和服務取勝。長遠來說,這些大企業忽略培養人才去提升產品和服務的質素,以及生產效率。

富豪們的大企業不沾手制度開放的金融業,而其地產業到海外或內地發展亦佔不到甜頭,這正顯示他們的強項,只局限於在香港政府的庇蔭下才有所發揮。

拓金融業增晉升渠道

因此,蔡東豪推論,香港發展金融業,不會令社會整體的晉升渠道收窄,反而有助社會變得更和諧。

日勤認為,金融業晉升機會確實較其他行業多,不過,這不等同發展金融業,社會的整體機會就得以提升。如果將行業之間的互動和時間因素一併考慮,可能出現另一幅圖畫。下周二再續。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