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投資高人累街坊

美國因過度借貸所引發的金融危機,其禍根可以追溯到10年前,美國聯儲局號召華爾街各大金融機構,進行一次緊急救亡行動,為當時不為公眾所認識、卻十分活躍的一個對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注資。自此美國投資者及金融機構明白到,不管某些投資須冒的風險多大,只要如長資一樣牽連大波,聯儲局不會袖手旁觀。恃有聯儲局做後盾,他們便可以罔顧風險去進行買賣。至於長資如何搗蛋,要從頭說起。

90年代初,投資銀行所羅門兄弟裏,專責債券買賣的一班交易員,是美國頂尖大學的高材生,他們懂得運用複雜的數學及電腦程式,去計算債券價值,在所羅門還未被花旗吞併的年代,電腦應用於投資分析尚未普及,他們為公司賺下最多的錢。1994年,他們便自立門戶,開辦長資。

諾貝爾獎得主坐鎮

為了吸引投資者,長資請來兩位在學術界享負盛名的教授,他們炮製的方程式──Black-Scholes Model,被廣泛應用於計算衍生工具的價值,其後更取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複雜算式結合權威學者,就是長資的最大賣點。在當時投資者眼中,沒有任何對基金較長資更為專業化。

長資的費用較同業高,並罕有地要求投資者鎖定本金3年之久。雖然條件多多,仍然吸引不少大款,包括Nike創辦人兼主席Phil Knight。另外,長資亦獲得投資銀行的支持,美林及瑞銀也被長資的專業化所吸引,紛紛為長資開戶,希望從長資的盤路中偷師。

長資有三道板斧。第一,她用複雜算式,找出市場上那些定價「不合理」的資產──例如回報相等,但定價不一的債券、股票及衍生工具組合,像今日存在差價的AH股──進行套戥。第二,投資分散在不同地域,美國、日本、南美及歐洲,避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中。第三,長資大量借貸,利用槓桿效應,去擴大資本回報。

三道板斧同時失靈

由1994年至1998年初,長資節節上升,投資者每1元本金,增值至4元。1996年長資賺的錢,較傳統大企業如麥當勞、士尼和Nike多。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帶來的連鎖效應,令這個神話幻滅。

亞洲多國貨幣貶值,俄羅斯債市崩潰和全球股市大幅波動,令投資者慌忙逃跑,長資的三道板斧全部失靈。第一,不合理的資產價格,變得較以前更不合理;第二,所有市場向同一個方向走,雞蛋分開放都沒用,因為所有籃子一齊掉下;第三,槓桿效應可以放大回報,也能放大虧蝕。結果不消幾星期,長資資不抵債,面臨清盤。

長資事件牽連大波,金融機構面對大量欠債和未能履行合約,如果不妥善處理,產生連鎖效應可能威脅整個金融市場系統,最後惟有靠聯儲局收拾爛攤子。

投資失敗算不上甚麼,不過,要不是人們對專業盲目崇拜,要不是投資者和金融機構過份信任專業,要不是專家級的交易員和學者過份自信,禍害就不致如此巨大。下周二,說回有關快樂的問題,做個總結。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