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你有你快樂

在三線行車的馬路上,你駕駛的車沿中線行駛,但不知為何中線特別擠塞,於是你左望右望,發現兩邊的行車線卻暢通無阻,你希望切線,可惜,路上劃雙白線,顯示交通規則規定在此路段禁止切線,沒法子的你,惟有繼續承受塞車之苦。這個情況是不少港人面對的問題,所指的並非交通,而是追求改善生活時,所面對的困境。

近年,金融業好景,金融從業員的收入遠遠拋離其他行業,例如從事資訊科技的人士,除了一部份被金融機構的資訊科技部門吸納,其餘的面對「雙白線」問題:希望轉行而不得其門而入。從事其他非金融業人士,如地產、物流、旅遊、零售等,可能因股市暢旺帶來額外需求而受惠,不過,若他們希望「切線」投身金融業,就受到不少限制。

金融業入行門檻較高

每個行業均有其入行要求,金融業的入行門檻卻特別高。高要求來自三方面。第一,是知識的要求— 金融在學校是專科,教授的是會計、企業融資、銀行制度和市場理論等專門知識。

第二,是經驗的要求— 金融業要求的經驗,只限於金融業的本行,即使某些工序,理論上需要對個別行業了解,例如化工行業的投資分析,理應需要化工科專家加入,但不知為何,金融機構傾向相信,任何行業的企業表現和前景,都能歸納在財務報表的數字上。他們似乎相信,要求一個了解財務報表的人去了解化工化學,較要求一個化工專家去了解財務報表容易。

第三,是牌照要求 -- 證券、衍生工具、保險、基本投資的從業員,卻各需要領取不同的牌照,需要通過考試和執業、年資要求等資格。

知識經驗牌照不可缺

知識、經驗以及牌照限制,令金融業入行門檻高。金融業的「雙白線」不但影響打工仔,連企業家要拓展金融生意,如經紀行,也十分困難,同樣面對資金和牌照的規管。要開辦一間新銀行,更是天荒夜譚。

金融「雙白線」的形成,有行業特質原因,也有監管因素。有人將金融業塑造成資本主義社會孕育出來的洪水猛獸,貪婪無恥地吞噬社會發展機會。日勤認為,這種說法屬情緒宣洩多於理性求真。相反,如果說發展能者居之的金融行業,可以令全個社會都能者居之,又未免太理想化。

金融業發展機會多,是行內人士之福。不過,要了解社會提供個人改善生活的空間有多大,不能單看個別行業,而忽略彼此的互動關係。如果考慮到「雙白線」因素,即使金融業機會再多、再公平,社會上大部份的人也未能受惠。個人改善生活的追求,取決於他在那條「行車線」。有象顯示,「雙白線」現象,正蔓延到其他行業,造成較廣泛的影響。周四分解。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