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嘟嘟姐說得對

有時,日勤很懷疑政府的宣傳標語,是真實反映官員的想法,抑或只是用來哄騙我們一眾愚民。在呼籲市民注意交通安全的宣傳片中,政府說:「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聽來彷彿是正面積極的押韻詩,但想深一層就會發現其荒謬之處。

要達到「零意外」這個目標,一宗輕微的交通意外也不容許發生,做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政府下令禁止全港所有車輛行駛,包括單車。所有人步行,就可以杜絕一切交通意外的可能性。其實,交通意外的歷史與交通本身一樣悠久,處理的關鍵在於盡量避免。在另一段推銷旅遊保險的宣傳片中,宣傳大使嘟嘟姐卻說得對: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意外是生活的一部份,一個不能接受意外的政府,只會是高壓強權,後果與軍隊戒嚴差不多,到時香港你愛囉﹗

相比運輸部門,市場監管機構的標語,似乎進步一大截。起碼沒有說過: 「投資零風險,現金人人愛」之類的妙語。證監會呼籲投資者要認清風險,不過風險要認得清,談何容易呢?

1987年華爾街股災,股市一日下跌兩成多,當日早上,在任美國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認不清這個風險。

10年前,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以為憑卓越的學術成就,可以令自己認清風險,甚至精確地計算出,其參與管理的對基金,損失5%以上的機會率是12%,結果市場波動令本以為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巨大損失,竟然在開業第4年便遇上,導致其對基金崩潰。

風險這傢伙,連諾獎得主也認不清,更何況普通人呢?

你說中移動(941)由高160元,跌至7月的100元,以100元購買股份,風險算不算低呢? 兩個月前的答案和現在的答案分別很大,該股現價80元以下。

日勤敢說,連港府也認不清風險。否則她怎會以140元的市價入股港交所(388)呢?一年之後的今日,股價約為90元。

證監會呼籲投資者,投資前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的意見,日勤認為,如果股票投資者企圖詢問得清清楚楚,最負責任的顧問只可能說:「股票的價格有可能跌至零。」不過,這個說法,即使能滿足監管上的需要,也未免太馬虎。

既然風險認不「清」,我們可以退而求其次,來認「識」一下。開車慢一點,不代表你認「清」交通意外的風險,但至少顯示你某程度上,認「識」有關的風險。可知道,駕駛和投資的共通點是,你越以為認「清」風險,就越容易發生意外。認「識」有深淺之分,又可以是永無止境的追求。於周四,讓日勤將自己認「識」的股票投資風險,與你分享。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