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世上最大的博奕

救與不救 -- 美國政府決定不為面臨破產的雷曼兄弟伸出緩手,牽起市場激烈爭論。有論者將雷曼與早前獲政府拯救而生還的貝爾斯登、房利美及房貸美劃分,說分別在於國際投資者持有該企業發行的證券多寡,救國際投資者參與較多的企業,是為了鞏固國際投資者對整體美元資產的信心。亦有論者說,美國政府痛定思痛,不救就是決心糾正華爾街有恃無恐的投資作風,叫他們不要以為政府何時也會包底。

危急關頭,政府哪會如此高瞻遠足呢?日勤認為,救「兩房」目的就是托樓市,至於雷曼和貝爾斯登,其實分別不大,同時是博奕的結果。而雷曼的不幸,只是博奕導致兩敗俱傷所政。

這個狀況,經濟學家稱之為「囚徒困境」,它解釋為何兩個疑犯本來可以合作爭取無罪釋放,卻會因為互相猜疑,而主動供出對方的罪行,最後雙雙入獄。用兩夫妻分配家務的互動對策解釋,應該較為簡單,夫妻兩人都不願意做家務,但又希望有一個整潔的家居環境,最理想的解決方法,是每人做一半家務,但如果其中一個表示願意做,另一個很可能會懶惰起來,於是大家最後乾脆坐在沙發看電視。有調查指出,家務分配是夫妻糾紛的最常見原因,也許皆拜「囚徒困境」所賜。

在華爾街,旨意對方做家務的,有美國財長保爾森和各大銀行家。上周末保爾森、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與30位銀行家,在聯儲局開會商討挽救雷曼兄弟,華爾街日報引述與會者稱:「這是世上最大的撲克牌博奕。」

政府和銀行家雙方都希望拯救雷曼,以避免雷曼一旦被清盤,引發的骨牌效應,導致華爾街更大損失。保爾森擔心政府出事,會犧牲納稅人的金錢,且導引更瘋狂的投機。再者,更多企業可能會打政府荷包的主意,包括汽車業巨企。

保爾森希望銀行家出手,像10年前他們自行挽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一樣。至於銀行家,他們當然也不願意拿股東的錢冒險,和10年前不同,今次政府已開救亡先例,銀行家更有信心,可以搭政府開的順風車。

於是,政府與銀行家都互相試探,各自為自己的利益盤算,和估計對方出甚麼底牌,部署對策,會議結果,就像「囚徒困境」,或者日勤家中無人清理的雜誌架一樣,出現雙輸的局面。至於政府會否救美國國際集團及其他出事的企業呢? 那又是一場又一場變數多端的博奕戰,視乎形勢而定。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