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蝙蝠俠情意結

在芸芸電影世界的超級英雄,蝙蝠俠在觀眾心目中,擁有一個特殊的地位。

我們都相信自己有某種勝過別人的才能,可是,受制於客觀現實環境,沒有機會盡情發揮。另外,我們對現實社會都有不滿,認為有不公平的地方,可惜,也是因為現實的種種原因,我們沒法靠個人能力糾正不平的事情,惟有默默忍受。

如果可以發揮個人所長,同時,亦可以將自己能力改變社會,伸張公義,是一件痛快的事。在現實世界做不成英雄,走進戲院,看超級英雄電影,將自己代入他們的世界,觀眾至少可以幻想自己飛簷走壁、警惡懲奸,做90分鐘的蓋世豪俠。

冷靜頭腦有理財策略

超人、蜘蛛俠和蝙蝠俠電影,都可以為觀眾帶來以上的心理慰藉。唯一令蝙蝠俠成為強中之強,成為長拍長有的票房保證因素有很多,最重要是觀眾的代入感。超人會飛及蜘蛛俠曉吐絲,都有異於常人的能力,與普羅觀眾有一定距離,蝙蝠俠本身沒有特異功能,靠的是機警冷靜頭腦、先進武器,而令他擁有這兩項優勢的,日勤認為,是蝙蝠俠的個人理財策略。

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蝙蝠俠已達到「財務獨立」,身家達到一定水平,即使不用上班,已足夠應付日常生活開支、子女學費等。達到「財務獨立」,你可以即時退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甚麼事也可以。蝙蝠俠選擇了穿得有型有款,晚間出動去警惡懲奸。

蜘蛛俠在日間要應付正職,擔心月底沒有錢交租,連蜘蛛戰衣也要自己拿去洗衣店。超人也好不到多少,同樣要為口奔馳。如果比較三位超級英雄的戰鬥力,沒有人有答案,難道有錢一定好打些?日勤不敢講,不過,無後顧之憂,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總較憂柴憂米的,做得更投入,更專業。何等投入,何等專業? 看蝙蝠戰車的懾人氣勢就知。

現實中,我們都有自己的願望,未至於蝙蝠俠的那麼偉大,可能是開咖啡店、花店、環遊世界、研究學問或建立自己的生意等,也可能比得上蝙蝠俠的使命感,例如從事政治工作。大前提同樣是,要達到「財務獨立」,而要達到這目標,需要長時間地累積財富,可能要到十年、廿年甚至更長時間。

財務獨立享受人生

看蝙蝠俠,可以暫時紓解期盼,看這位「財務獨立」的英雄如何盡情享受人生,每集蝙蝠俠電影都大賣的原因,可能與這個「蝙蝠俠情意結」有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財政獨立也可能是這個英雄的其中一個能力。至少是其他英雄所沒有的。白天時蝙蝠俠都要處理世俗事情,而他可能是處理得最好的一個英雄。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