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教壞不丹人

影星梁朝偉與劉嘉玲的婚禮,選擇在喜馬拉雅山小國不丹舉行,號稱全球最快樂的國家之一的不丹,摒棄對經濟產出的追求,用全國的快樂程度,作為國家進步的指標。有調查顯示,每100個不丹人中,就有97個表示自己快樂,這個比例,相信一定遠較香港人高。

不丹又名「香格里拉」,與世隔絕。偉仔與嘉玲到不丹結婚,據報,受到不丹國皇熱情款待,偉仔穿上不丹傳統皇族服飾拍攝婚照,嘉玲亦穿上華麗名牌婚紗,參加囍宴的賓客,是來自兩地三岸的演藝明星,新人更專程由泰國曼谷請來名廚主理晚宴,並從香港帶來大批洋酒香煙款待賓客。據報,婚宴耗資5000萬元,場面豪華且非常熱鬧,可是,這種童話式婚禮,相信一般不丹人並沒有機會舉辦。

憑實力致勝

偉仔與嘉玲出身平民家庭,在香港這個經濟掛帥的城市,由低做起,憑實力令他們分別打敗很多一樣爭出頭的影星,最後成為當紅明星,甚至揚名國際,在競爭過程中,勝利者與失敗者之間的財富收入差天共地,難免有人快樂有人仇,影響香港的快樂指數。

不過,如果偉仔與嘉玲生於不丹,他們即使如何拼搏,也休想享受皇室規格的待遇。不丹人重視簡樸,不是社會階級觀念很重。國皇是世襲,擁有最高管治權,而有權限制人民種種生活自由。

不丹更限制人民出入境自由,不丹人不可以像偉仔與嘉玲一樣,隨心所欲地旅行結婚,更遑論其他親朋好友,可以自由地隨團參與。

為了維持傳統,政府還規定人民,在公眾場所須穿傳統服裝。政府的規定也有好處,就是不丹人不會因為朋友穿名牌而自己卻沒有,感到不快。不丹人穿傳統服裝是否快樂?這個不知道,惟有在有權選擇的情況下,才可能知道一個人的喜好。

酌情權造就不公平

不丹亦是全球第一個全面禁煙的國家,抽煙被視為是罪過。但據報,偉仔嘉玲為婚宴帶備香煙,報道沒有說明,不丹是憑甚麼條件給予豁免。日勤認為,繁文縟節越多,管治者就酌情權越大,越容易做成不公平。

選擇不一定為人帶來快樂,因為選擇是有風險的,會錯。有人說,不丹人快樂的根源,是因為不丹人不爭名逐利,將所有東西劃一化,就沒有人有佔先的甜頭。不丹人故意放棄選擇權,知足常樂 -- 也可以說是認命。明星豪華婚宴說明幸福是需要自己爭取的,與不丹人的生活態度相映成趣。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