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小販巨人

走進任何一座政府綜合大樓的熟食樓層,你會發現幾間半生不死的大牌檔,包圍著十幾行冷冷清清的桌椅,很難想像三、四十年前,當政府還未壓制小販時,全港每五位勞動人士之中,便有一位從事熟食大牌檔或其他小販叫賣攤檔。

小販生意資本要求低,皮費輕,在當時成功為大批低學歷與技能市民,提供謀生機會,讓他們在政府福利資源緊絀的情況下,仍可自力更生,而且為廣大市民帶來廉價消費,得以抗衡當時日益加劇的通脹。

群體互動現智慧

要了解小販行業的成功要素,就先要從基本商業問題說起。一般零售業務,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在那裡開設零售點;每個零售點的規模和銷售貨品的組合和定價,以及人手分配等。如果把握到以上竅門,生意便無往而不利。可惜,即使是今日的連鎖式大集團,請一班高學歷的顧問,做各樣的市場調查,也未必對問題拿捏得準確。

當時小販行業卻可以解決以上問題。沒有中央統籌,只靠小販們各自搵食,為自己的利益奮鬥,互相競爭。同時,他們各有專長,所指的不是技術上的專長,而是對自己處身的區域的人流和街坊的需要,有一定的認識。在這門具高度地區特色的生意,這項專長已經是寶貴的無形資產。

最後,由於小販生意靈活性高,流動性強,小販之間互相抄襲,學習也很迅速,受歡迎的貨品,熱鬧的地點,很容易因為跟風,令供應能迅速跟貼多變的需求。

在那裡開檔、賣些甚麼最好? 這些問題沒有人能事先有答案,連小販也不知道,但經過群體互動,不斷嘗試和從錯誤中學習,便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可見小販的經營規模充滿群眾智慧,像螞蟻,獨立個體是不堪一擊的,但集合成群體力量,足以令牠們適應各種環境而不斷繁衍,生生不息。

強行活化反累事

近年,群眾智慧成為科學家和企業家的共同研究課題,並成功應用於物流和電腦軟體,例如互聯網搜尋器等範疇。有專家提出,群眾須有以下四個條件才能產生智慧─成員多樣化、能獨立行事、沒有中央統籌和資訊能有效結集。日勤認為,小販的特色正具備這些條件,將群眾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

難怪到03年,政府為了振興被「沙士」重擊的消費市場,企圖運用由上而下的長官指令,重開上環大笪地,會落得一敗塗地。同樣,大牌檔被迫搬入各區政府綜合大樓後,生意大不如前。日前,政府又宣傳重建中環嘉咸街街市一帶,以興建大型商業樓宇,街市小販將被原區安置,聲稱計劃會「活化」街市,日勤對此有保留。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