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好消息出貨?

醞釀多年的內地電訊業重組,終得到較明朗發展。根據最新公佈,過往由中電信(728)及網通(906)經營的固網業務,將會和聯通(762)的移動網絡合併。除中移動(941)這流動電話業務老大外,將來中國電訊業將會變為鼎足而立格局,即中移動、新聯通及新電信。

完成重組合併後,網通將成為聯通全資附屬公司,並在交易所除牌。新聯通將擁有原聯通GSM這賺錢的流動網絡及網通的固網業務。新電信則擁有原中電信龐大的固網業務,及原聯通長期虧本的CDMA網絡。唯一不會改變的是中移動。理論上,新聯通及新電信將名正言順地與中移動一較高下,爭奪移動電話業務的市場。

霸主地位難動搖

大家最關心的,是重組後他們的股價表現。不過,市場看法相當分歧,有說新聯通將長期虧本的CDMA網絡脫手,從此盈利前景變得明朗;有說中移動霸主地位將被新出籠的政策針對,令毛利率受壓,以至影響盈利增長;有的更說,整個市場的盈利將受波及,意即每間公司都受到負面影響。

誰對誰錯?木石沒有定論。然而木石想指出,中移動的霸王地位並不是三幾個政策可動搖。合併後的新電信,雖由強人王曉初領導,但他背負的是業務增長呆滯的固網業務,及需投入大量資源才可提升盈利的 CDMA網絡。王曉初指出,CDMA業務望能於3年內達到1億用戶,暗示從09年起,每月上客人數要達150萬,相對現時30萬的月上客量,木石對此進取目標存疑。

新聯通亦面對固網業務呆滯的問題。更糟的是,與新電信一樣,固網業務貢獻絕大部份的盈利,換句話說,就算新聯通的GSM業務有所增長,對整間新聯通的盈利增長亦不會明顯。更何況,木石怎也想不通,何解合併後的新聯通GSM業務,能突然「升班」,與中移動較量。難道網通的固網能與聯通的GSM網絡產生協同效應?

下跌因素漸浮現

論GSM網絡質素、覆蓋範圍及售後服務,中移動有絕對優勢,客戶慣性消費只會令中移動強者越強。就算計及3G開發成本,中移動基本因素依然看高三線。

不過,基本因素沒有大變,不代表中移動現價抵買,現時中移動大約以172008PE作交易,相對0406年的1315倍平均PE,現價是否特別吸引?見仁見智。只是之前大家未及想到,能令內地電訊業下跌的原因或藉口,已慢慢浮現,究竟這會否觸發整個電訊業估值向下,大家走著瞧吧!
(編按:木石因事外遊,未來兩星期將會暫停出文,六月下旬再見。)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