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建立真正的國際視野


自從九七回歸以來,「建立國際視野」似乎成為了香港人的時髦口號。當大角嘴朱師奶、將軍澳九叔也把「亞洲國際都會」、「與國際接軌」、「全球化」等名詞講得瑯瑯上口之時,是否就代表香港人真的胸懷四方、視野廣闊?

《筆論天下》的讀者中,既有專業的投資者、亦有關心社會時事的有識之士,而建立真正的國際視野,相信是我們三位作者與讀者們共同的努力方向。畢竟,你要準確分析石油巿場及油股的走向,就不能夠對中東一帶的政治衝突一無所知;要把握中國政治的發展走向,亦要了解北京與非洲各國的政治聯繫。

全球52個「熱點」

一匡今日向大家介紹的一本小書──《從地圖看世界紛爭》,不啻是我們建立國際視野的導航針。此書的主旨是透過地圖觀察世界各地的政治紛爭。書的開首便是一幅世界地圖,透過地圖點出全球52個衝突「熱點」,包括美洲的秘魯、哥倫比亞,亞洲的北韓、印尼,中亞的克什米爾、緬典、阿富汗、庫宜德,中東的巴靳斯坦、黎巴嫩,非洲的剛果、安哥拉、盧旺達、莫桑比克,歐洲的科索沃、北愛爾蘭等等。然後作者便順序闡釋這些政治「熱點」衝突頻仍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從現況、原因、背景、展望四大角度逐一說明。

政經分析的先決條件

《從地圖看世界紛爭》當然不是一部寫給專門研究國際政治的人看的書(對這些人來說,這本書顯然太淺),而全書只有短短的二百多頁,內容難免予人浮光掠影、不夠深入的感覺,但卻是一般讀者了解國際問題的簡易入門指南。總體來說,閱讀此書能夠令你迅速掌握國際大勢,對「以巴問題」、「科索沃獨立」等常常出現在新聞報導的國際議題建立基本的認識。而建立宏觀的世界視野,正是作出準確政治判斷、深入財經分析的先決條件。

要建立真正的國際視野,光說不練是沒有用的。
(編按:一匡因事外遊,未來兩星期將會暫停出文,六月下旬再見。)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