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李澤楷的取捨

電訊盈科(008)日前宣佈將會進行重組,是主席李澤楷兩年前嘗試脫手電盈不果後,再作嘗試。汲取以往失敗的教訓,今次重組的方式,形式上作出頗大修改。日勤認為,今次做法對李澤楷和中央政府,兩全其美,可惜犧牲了小股東的利益。

李澤楷06年提議,出售其透過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持有電盈的股權,競投者包括澳洲和美國的投資公司,遭電盈第二大股東、國企網通反對,理由是固網通訊業務屬國家策略資產,不得售予外國人,最終賣盤計劃失敗。

李澤楷今次提出的新方案,將包括固網在內的電盈核心業務,注入一間新成立的公司,然後邀請新投資者競投新公司最多四成半股權,有關計劃,竟獲得包括網通成員在內的董事會一致通過。

戰略性資產仍保留

為甚麼網通取態今非昔比?有人說,原因是新方案出台,適逢內地電訊業重組,加上網通本身亦有人事變動,以往反對賣盤的人已被調職,所以新方案得以順利過關,但日勤不認同。若根據這個邏輯,李澤楷不彷將舊一套照版煮碗便成,何必搞新花樣?再者,戰略性資產關乎國家政策,即使國企出現人事變動,亦不可能導致朝令夕改。

日勤認為,網通通過新方案的原因是,電盈肯保留固網業務超過一半股權,即保留固網業務的最終控制權,令中央眼中的戰略性資產,仍由中央信賴的家族託管。

李澤楷賣盤目的,始終是求財──出售這件科技成熟的資產套現,投資更高回報及增長潛力的生意。據新方案,李澤楷雖然不能直接套現,但新投資者加入時所付出的代價,也為新公司提供一大筆新資金,李澤楷仍可利用這批新錢再投資。

即使沒有減持股權,新方案仍存在攤薄作用。電盈佔固網及其他核心業務的股權,由原先百分百,降至五成半。若電盈將來要再降低固網佔有權,可將新公司持有的固網業務再進行分拆,然後售出固網業務股權,令電盈佔固網業務的股權進一步下降。這樣吸引新資金之餘,李澤楷仍以一環扣一環的方式,控制固網,令中央政府放心。

小股東利益被漠視

可惜,如果日勤是電盈股東,寧願接受前年的賣盤方案,因為那個安排乾手淨腳,李澤楷和電盈分家後,他去做他的冒險家,電盈股東繼續享有固網業務的穩定回報。現在的方案,令李澤楷和小股東的利益,繼續綑綁在一起,固網業務盈利被攤薄,股東卻不能得悉套現所獲得資金的投資前景。

傳統電話的通訊方式是一對一的,時至今日,很多電話已設有會議功能,容許多方同時通話。在企業發展策略方面,官商兩方謀求共識之餘,又能否容納代表小股東的第三條線呢?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