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前瞻香港管治大局


政府委任副局長、政治助理引發猛烈政治海嘯,至今總算暫時告一段落。但若曾蔭權政府掉以輕心,將今次的政治風暴當作單一事件看待,隨時會種下新一輪管治危機的禍根。

管治危機的tipping point

一個政府無論如何順風順水,總不可能長時維持民望高企,因領導人即使怎樣英明神武,都會有犯錯的一天。堅固的堡壘一旦出現第一道裂痕,就可能無限擴大至完全崩潰。

自從05年接任特首以來,曾蔭權一洗董建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弊病,大都能迅速拆除種種「政治炸彈」,政治上又力行務實的中間政治路線,因此深得主流香港人認同,令煲呔民望得以長期高企。但擴大政治委任制引起的風風雨雨,卻正正替曾蔭權的「民望堡壘」打開一個大洞,一旦處理不慎,就會成為引發新一輪管治風波的tipping point。

政治委任風波過後,民情正悄悄出現轉變,原本對曾蔭權「感覺良好」的大多數巿民,正醞釀對政府的不信任情緒。要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曾蔭權必須儘快作出政治調整,拿出一、兩項大動作扭轉趨勢。畢竟,擺在曾蔭權面前的,是一系列燙手的政治地雷:2012普選中途站方案、醫療融資改革、日漸升溫的下一屆特首「跑馬仔遊戲」等,一旦處理不善,煲呔隨時提早升上神,淪為政治跛腳鴨。

經濟好景差極有限

但如果說曾蔭權會像董建華般陷入重大管治危機的困局,卻無疑是說大了,畢竟,董建華政府之所以弄得天怒人怨,除了不斷犯下各種低級政治失誤,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當時香港經濟嚴重衰退,巿民搵食艱難,加上政府陷入嚴重財赤,為了削減開支引發各大利益團體強烈反彈,最終墮入萬箭穿心的死局,23條立法導致50萬人上街,不過是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蘆葦草。

相反,即使曾蔭權往後的施政如何不濟,只要香港經濟繼續好景,失業率不超過5%、恒指不跌過18000點,大部份巿民能保持安穩生活,加上政府水頭充足、有足夠資源派糖及應付各大利益團體的苛索,民間不滿聲音始終有個限度,香港的管治大局總不至於像董建華年代般完全失控。無論如何,在今次的副局長、政治助理風波過後,過去兩、三年相對穩定的管治局面,畢竟再難維持下去,香港的政經大局將進入新一輪「走勢反覆」期。

這是一匡在《筆論天下》發表的最後一篇文章,因個人理由,我與木石都會離開這個專欄。多謝各位讀者及網友捧場,也非常感激編輯給予機會讓我們在此「發牢騷」。雖然一匡及木石暫時離場,但《筆論天下》還是會延續下去,請大家繼續支持我的老友陸日勤啊。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會再有機會同大家見面,拜拜!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