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水漲船翻

石油價格高企,用家固然受苦,豈料油站也遭殃。美國油站紛紛結業,原因是汽油來貨價格飈升,令油站成本激增,即使油站調高售價,也未能將成本增幅,完全轉嫁予消費者。有報道指,面對油價高昂,客戶多以信用卡付款,以幫輕荷包,但油站現時的微利,莫說應付工資和燈油火蠟,連信用卡公司的交易行政費用,亦負擔不起。生意做一單,蝕一單。

去年,美國這個用油大國,有三千多個油站倒閉,為5年以來最高的水平。最大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在本月宣佈,全面退出汽油零售業務,出售現時二千多個油站。石油價格高企,油站遭殃帶出兩個有趣的課題。

上游漲價下游受累

第一,生產鏈的上游產品漲價,下游業務不一定受惠。中國政府限制成品油價格,導致中石化(386)煉油業務錄得虧損,國內也有油站因蝕本而暫停售油。即使政府放寬價格限制,由市場自由定價,虧損可能收窄,不過,虧損情況不會扭轉,原因是零售市場有她的秩序,汽油價格可能高於,也可低過上游原油價格,故「麵粉貴過麵包」不是不可能的。

第二,通脹真可怕。有經濟學者提出通脹「中性」理論,認為通脹不可怕。他們認為通脹雖然令百物騰貴,但在市場水漲船高的情況下,市民的工資會相應提升,於是消費者的購買力不變,生活質素得以維持。

日勤認為,如果經濟上所有價格都同步上揚,當然沒有問題,但現實卻並非如此。在高通脹下,有些產品價格走快一點,有些價格會走慢一些,通脹的殺傷力,在於相對價格的變化。

油價急升工作消失

以油站業務為例,如果你是油站職員,在今日的通脹下,你的工資不但滯後於物價,而是更糟糕地連工作也消失了,因為油站也已關門大吉。

類似的遭遇,不單發生在油站職員上,亦同樣發生在汽車廠工人中,油價走勢遠快過車主收入的升幅,導致車廠結業,美國三大車廠之一的通用汽車日前宣佈,削減1.9萬名員工。美國最新消費物價指數上升3.9%,通脹加劇的同時,失業率惡化至5.5%。

中國通脹也出現高度集中的類似情況,食品價格增逾兩成,非食品價格只輕微上升2%,相對價格變化大,失業率可能上升。

至於通脹的其他壞處,就是危害窮人的基本生活,也令每個打工仔的退休金貶值。日勤認為,原因都是因為這個世界不完美,水漲船不一定高,船可以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wish i could understand what you wrote...... I like that movie!

匿名 提到...

通漲應有害因為萬物的 growth rate 不可能一樣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