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善良的板

創業板的官方網站主頁,正中央有一句煞有介事的聲明:「為充份了解市場的投資者而設的一個『買者自負』市場」。創業板希望開宗明義地說出,這個市場是只適合專業投資者參與。創業板的理據是,掛牌的多為年輕公司,它們缺乏往績,屬高風險投資,散戶很容易損手,為保障散戶利益,也是不沾手為妙。這樣的邏輯,聽來苦口婆心,像勸戒小朋友不應進入馬場一樣,充滿社會道德。但觀乎現實環境,日勤想,創業板嚇退散戶的做法,是多此一舉。

創業板風險過高?

近年,市場上的衍生產品,大行其道,窩輪投資成為師奶大叔的流行玩意,窩輪發行商的宣傳鋪天蓋地,即使有關監管機構,要求發行商在廣告上加入風險警告,但沒有勸戒散戶參與,而日勤相信,窩輪的風險比創業板公司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人說股市本身就是一個大賭場,日勤同意,承受風險的能力因人而異,成年人須學懂,監管機構即使要管,也管不了。

另外,即使是「光明正大」的主板,其上市公司所涉及的行業,和本身的業務,分析起來,比創業板更難,遠至江西銅(358)、近至國泰航空(293),分析難道不下於利亞零售(8052)。如果擔心散戶分析創業板乏力,交易所又憑甚麼,鼓勵公眾持有主板的公司呢?至於擔心散戶買入缺乏往績的公司,更是過慮,主板有很多借殼上市的公司,其業務一樣沒有往績可尋。

嚇退散戶原因何在

為了保障散戶而嚇退他們,實難以令人信服,日勤猜想,創業板嚇退散戶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官僚作風的保守,恐怕創業板有機會導致輸家集體索償,觸發政治風波;第二是為企業的荷包想,讓他們毋須公開認購,節省分銷成本。如果原因是官僚保守,這不如不幹好了,與創業板開拓的精神背道而馳。至於低成本,看近年創業板的上市數目之少,說明「平者無好」?抑或平得不夠徹底。

周星馳電影,有個經典搞笑橋段,話說有位老差骨以自己的佩槍30年來從未射過一發子彈為榮,將之命名為「善良的槍」,警察職責是除暴安良,必要時開槍天經地義,這位老差骨的阿Q精神,令人捧腹大笑。將今日的創業板命名為「善良的板」應不為過,過去半年累人輸錢最少的,應該是它,因為很少人對它有興趣。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