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加注奧巴馬!


上月,一匡寫了一篇文章《我買奧巴馬!》,力挺奧巴馬可以擊敗希拉里,贏得民主黨提名。

但在上星期的賓夕法尼亞州初選,希拉里卻以9個百分點擊倒奧巴馬。一位老友即時來電,想剝一匡牙較,問我會否收回當日的分析。老友對美國政治一知半解,像股巿散戶一樣跟紅頂白,實在拿他沒辦法。但《筆論天下》的讀者都是飽學之士,應該懂得深入分析問題,掌握整體趨勢。

形勢並未改變

事實上,希拉里在賓州獲勝,並未真正扭轉形勢。在比例代表制的規則下,希拉里雖然大勝9個百分點,實際上只比奧巴馬多贏10個黨代表,奧巴馬仍然領先130張黨代表票及50萬張普選票。正如上篇文章所指,希拉里的反彈只是避免即時出局,情況就如一場拳擊賽中,希拉里連輸八個回合,雖然在最後兩個回合成功反擊,但埋單計數卻始終要輸「點數」給奧巴馬。

現時只剩下9場初選,當中大部分是小州,真正決勝負的將是下星期二舉行的印第安納州及北卡羅萊納州初選。而奧巴馬在這兩個州都佔有優勢,原因有二:

首先,印第安納州及北卡州都採用「開放式初選制」(open primary),不單是民主黨人,無黨籍的獨立選民都有資格投票。而奧巴馬比希拉里優勝的地方,正是能夠吸納跨黨派票源(相反,賓州採用「封閉式初選制」(closed primary),只有民主黨人可以投票,令奧巴馬無從發揮他的優勢,正是他落敗的主因)。

此外,印第安納州及北卡州的選民結構都對奧巴馬有利。這兩個州的年輕選民人數,都遠比人口老化的賓州為多,而北卡州的選民中更有4成是黑人。需知道,年輕人及黑人正是奧巴馬的兩大鐵杆支持者。

民調顯示,奧巴馬在印第安納州領先希拉里3個百分點,而在北卡州的優勢更有15至20個百分點。只要奧巴馬攻陷這兩個州,不但可以收復在賓州的失地,更有望以一記重拳「knock out」希拉里,一舉拿下民主黨提名。

超級代表快將表態

當然,希拉里仍然寄望透過爭取超級代表支持,改變出局命運。但據傳媒報導,不少超級代表實際上正醞釀宣布支持奧巴馬,他們原本準備在賓州初選後便作出表態,但希拉里大勝令他們把計劃暫時押後。只要奧巴馬在下星期的初選大勝,超級代表就會蜂擁倒向他。

為甚麼超級代表傾向支持奧巴馬?奧巴馬在黨代表票及普選票上領先,固然是主因。但更重要的,是奧巴馬深得美國新世代歡心,如果奧巴馬當選總統,將有望奠定民主黨未來數十年的政治優勢。相反,如果超級代表推翻初選結果,把提名交給希拉里,民主黨將開罪年輕選民,隨時失去整整一個世代的支持。超級代表都是老練政客,他們又怎會為了已經「過時」的希拉里,貿然放棄代表民主黨「未來」的奧巴馬?

我的拍檔木石常說,只要一隻股票的基本利好因素不變,股價越跌越要買、應趁調整再加碼。政治又何嘗不是呢?可惜香港馬會沒有為美國總統大選開盤,否則現時正是加注買奧巴馬的好時機呢!

7 則留言:

Dead Die 提到...

你好,这他是blog非常有趣。
他们看见矿
estoyentodocomo.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Great article. Thankyou for sharing.

My question is can Obama overcome the racist issue at the end. Also, can the USA (white men) tolerate to have a black man leader.

匿名 提到...

Another question too, Obama so far did not show alot of promising result against Clinton in the big states which cast alot of weight in 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

If Obama won his battle against Clinton, he needs to find ways to get votes from these big states, or he could be the 2nd president candidate beside Al Gore who won the general votes but lost the election because he could not win the big states which have more weight in US election system.

What do you think?

任一匡 提到...

匿名:

多謝你的留言及問題,我的看法如下-

種族問題:

這的確是奧巴馬需要解決的障礙。但其實不同世代的美國人對這個問題也有不同看法:年青一代非常認同奧巴馬的「超種族」理念,較年長的則有所猶疑。

最終關鍵,是奧巴馬能否釋除年長一輩的疑慮,並動員大量的年輕選民支持。奧巴馬陣營剛宣布會在全美國發動登記選民運動,正是為了即將來臨的大選做準備,發掘年輕人的新票源。

大州問題:

你的說法正是希拉里陣營現時提出的觀點,但這個說法有一大問題,就是假設「初選=大選」。恰恰相反,初選與真正大選的選民基礎根本不同(大部分初選只有該黨的登記選民可以投票、大選則所有成年人可以投票),初選結果根本不能夠預測大選的結果。

歷史上曾經出現無數次總統候選人初選時在某一個州大勝,但在大選時卻在同一個州慘敗的例子。希拉里陣營只是在玩弄「偷玩概念」的手法。

匿名 提到...

本人相信奧巴馬勝出機會不大, 在美國政壇白人是正選,黑人是負選.

任一匡 提到...

情況並非如你所想的一刀切。你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不同於上一代人,美國的新世代大都抱著post-racial的理念。

奧巴馬最終能否贏得提名甚至當選總統,將取決大部分美國人是否願意走出種族歧視的陰霾,並擁抱新世代的post-racial理念。

匿名 提到...

I am living in USA

Unfortunately, at the end, these white folk will only ask 1 question, are we ready to let the black run the show.

If you saw how Bush won his last champaign, you will find out he won it not because of his proposal of economic plan or health care system. It was because he made anti gay marriage a big deal which won him alot of conservative vote.

Right now, when you read the news in general, they tell the American in general, that the gas and food are expensive not because of value drop in USD or because of over spending in Iraq or even Bush stupid policy or signing that bio-fuel plan. It is because the Indian and Chinese have created an increase in demand from the world.

I am not saying Obama can't win but I am suggesting that in USA, this is not as a clear cut as what the international thinks.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