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世界是平的

八十年代的美國,是世界玩具中心,位於紐約第五大道200號的商業大廈,是玩具的集散地,整幢大廈長年來自各國的買辦雲集,一年一度的展銷會,更是玩具界的盛事,吸引過萬人參觀。2005年,第五大道200號全幢出售,改建為住宅,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究竟世界玩具中心,今日溜到那去了?

在日本或中國?答案是世界玩具中心已經消失了。一件玩具可以是日本品牌,在美國設計,原材料從印尼進口,電子零件來自台灣,在中國大陸組裝,整個生產流程由香港管理。分工合作令玩具工業打散至世界各地,資訊科技和物流管理技術的進步,打破地域限制,令整個生產流程,較30年前更有效率,對市場需求的變化,反應更快。

除了玩具之外,其他工業如家電、汽車、服裝、電腦也一樣,在所謂「平」的世界,沒有甚麼甚麼中心可言,因為所有產品和服務,都是多個地區的企業分工合作的成果。

中心概念不復存在

既然簡單如一件T恤,也可以是多地合作的成果,金融業包括複雜的工作流程,專門技能要求更高,工序打散至各地的潛質更優厚,加上金融業的利潤豐厚,整合帶來的成本減省空間更大。這樣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前景討論,就不止局限於誰是金融中心、誰被取代。「中心」這個概念,今日在玩具業和其他工業消失,20至30年後,也可能在金融業消失,30年說短不短,話長不長,到時恐怕你和我還未退休。

30年之後,一間湖南的名牌手袋公司上市,公司找了上海的一間證券商安排融資,寫招股書由北京一間律師行負責,核數師在湖南本地聘請,產業估值和交易結構的工作,由於涉及大量複雜數學,交給一間印度公司進行,上市路演選址在澳門,是看中了澳門的一流會議設施,最後上市地點則在香港。

上市流程靠供應鏈

如果市況有變,公司改變策略,要將上市籌備時間縮短一半,整個供應鏈可能要大執位。可能用上深圳的證券商、上海的律師、俄羅斯的估值師,並在紐約路演。總之,組合靈活多變,而香港雖然保存上市地點的功能,但上市的其餘增值工序,都流失到世界各地,爭做甚麼中心,已變得亳無意義,這樣也未必是壞事,可能整個上市流程,效率提高,令上市服務的吸引力大增,整個行業更蓬勃發展,香港水漲船高。又或者香港就此釋放資源,投入其他更高增值的行業,也說不定。

利豐(494)具有豐富的供應鏈管理經驗,目前應用在消費品行業,但平的世界,公司的專長可以應用得更廣,30年後,利豐會否包辦上市服務的供應鏈管理?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