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我買奧巴馬!


美國民主黨初選,奧巴馬與希拉里鬥得難分難解,但實際上奧巴馬已經穩佔上風。

希拉里在德州及俄亥俄州起死回生,只是避免了即時出局,但無法扭轉落後劣勢。奧巴馬現時仍然領先百多張黨代表票(Pledged Delegates),在比例代表制的選舉規則下,除非希拉里能夠奇跡地、在餘下每一個州都以「七三之比」大勝奧巴馬,否則根本不可能反先(最新消息,奧巴馬剛在懷俄明州大勝希拉里)。

希拉里的唯一寄望,是爭取由民主黨高層組成的超級代表票(Super Delegates),但只要奧巴馬繼續保持領先優勢,超級代表們根本不可能拂逆民意,棄奧巴馬而取希拉里。民主黨的提名幾乎已是奧巴馬的囊中物。

一年前,希拉里宣布參選時,充滿自信地宣稱:「我來了,為了勝利而來!」(I'm in and I'm in to win)。參選之初,希拉里民意大幅領先,為何一年後的今天,希拉里竟然會被只當了3年參議員的奧巴馬殺得節節敗退?

希拉里打錯「經驗牌」

現代選舉戰略的精要,在於塑造一個選舉話題(Framing the debate),藉此動員選民支持。但非常可惜,希拉里從一開始就搞錯了戰場、打錯了「經驗牌」。

希拉里的如意算盤,是透過強調自己的豐富政治經驗、突顯奧巴馬經驗不足,從而說服選民她是擔任總統的最適合人選。但希拉里過份強調其從政經驗,卻無形中為自己貼上「過氣」(old-fashioned)、「維持現狀」(status quo)的標籤,而將「變革」(change)大旗拱手相讓給奧巴馬。

美國人要改變、不是要政治老手

須知道,經歷了布殊8年苛政的美國人,需要的並不是政治老手,而是改變及新方向。希拉里不斷重覆「經驗豐富VS經驗不足」(Experience VS Inexperience)這個策略,難以打動渴求改變的美國人。相反,奧巴馬的變革口號符合民心所向,他將選舉定調為「過去與未來之戰」(Past VS Future),不但成功將「守舊」的帽子扣在希拉里的頭上,更加一舉將自己經驗不足的弱點,包裝轉化成革新的動力。

共和黨的麥凱恩,年紀老邁、又同布殊關係密切,政治包袱甚大。只要奧巴馬順利贏得提名,繼續大打「Past VS Future」這張牌,在美國人渴求變革的大氣候下,他將可以輕鬆擊倒麥凱恩。

所以今年美國總統大選,我買奧巴馬!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同你賭一餐飯,我買麥凱欣!

任一匡 提到...

奉陪到底 :>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