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經濟掛帥 無厘情趣

「甜心,求你嫁給我吧!」添哥向女友說。

女友忸怩地反問:「為何我要嫁給你?」

添哥一本正經地說:「Well,從經濟學角度看,你嫁給我,是一種理性行為,你每日要做很多事務,我也一樣。結了婚大家便可以分工合作,這樣可提升效率,這就是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夫的理論重心。」

女友聽來沒趣,毫無浪漫,於是晦氣地說:「嫁給你都好,不過,條件是家務要兩個人分擔。」

添哥答:「你有所不知,甜心,經濟學上有個名詞叫『規模經濟』,做一件工作要專注,效率才會高,所以我們當中,一個要全職工作,另一個要全日做家務。」

將經濟學融入生活

女友越聽經濟理論越不耐煩,說:「那麼你全職做家務好了,男女平等嘛,我們女人工作能力不比男人低啊!」

添哥笑了,道:「不要生氣,我絕對不小看你的工作能力,可是我們男人做家務的能力,遠遠低於女人,根據『比較優勢』理論,分工基礎,在於能力的相對差異,即是說,即使你工作和家務兩方面的能力都比我好,但我做家務的能力極差,所以做家務的重任,最好交給你。」

經濟掛帥,無厘情趣,是添哥(Tim Harford)的本色,這樣求婚的成功率有多高?不知道,但這樣的生活哲學,令他寫成《The Logic of Life》(「生命的邏輯」),這本將經濟學融入生活的暢銷書,日勤早前介紹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可預測的非理性」)說的是人的非理性,同時出版的生活的邏輯,偏偏打對台,力證人類行為理性得超乎想像。

他舉出的例子包括,近年美國年輕人,以口交形式進行性行成風;CEO的薪酬達天文數字;大城市裡女多男少,以及辦公室特別多閒言閒語等現象,全都是人類理性行為的結果。添哥文筆生動,說服力強,早前的著作,其中文版名為《卧底經濟學》,已是賞心悅目之作,新書更將趣味經濟學再發揚光大。

添哥就男女關係的課題,提出進一步的見解。他說,自五十年代開始,家居生活自動化,洗衣機和燙斗陸續面世,人類的生活得以改善,同時婦女的自殺率顯著下降,添哥說,這並非巧合。以往的家務未至於辛苦到迫婦女尋死吧?

家電挽救尋死婦女

添哥有另一個解釋,洗衣機和燙斗的發明未發明之前,婦女每天為了做家務而無暇外出工作,無法自立,若果不幸地,婚姻關係發展到無藥可救的地步,離婚在當時等於「經濟自殺」。家居自動化之後,婦女有空暇投入社會工作,財政能力得以提高,如果不幸婚姻生活不愉快,可以選擇離婚,離婚與自殺之間任選,離婚是理性的選擇。

添哥的看法有時可能太市儈,但他的書可以為你帶來另類角度的思考空間。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