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25個問號

為甚麼新鴻基地產(016)董事會突然罷免主席郭炳湘一職?答案是否如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所言,因郭炳湘患上精神病?還是郭炳湘的紅顏知己惹來的禍?

消息人士是誰?為甚麼新地沒有澄清有關報道呢?為甚麼新地在宣佈罷免的公佈上,沒有說明罷免的原因?

傳言每日排山倒海湧向你,你又有甚麼辦法抵擋洗腦攻勢,拒絕將謠言當成事實?

李兆基成唯一解畫人

為甚麼董事會委任郭鄺肖卿出任主席?新地的公告提供了郭鄺肖卿的履歷,為甚麼沒有說明委任的原因?為甚麼不考慮內部晉升?

副主席李兆基屬於非執行董事之一,為甚麼他變成新地的唯一官方解畫人?李兆基就事件回應兒子應該「聽亞媽話」,事件與孝順,究竟扯上甚麼關係?

郭炳湘現為新地附屬公司新意網(8008)執行董事,為甚麼新意網卻沒有跟隨母公司,罷免郭炳湘執行董事的職務?雖然新地罷免主席郭炳湘原因不明,郭炳湘又會否因為同樣理由,不適合繼續擔任新意網執董之職務?

郭炳湘與郭炳江,同為新意網之執行董事,但過去三年之內,新意網董事會召開的12次會議中,兩人全數缺席,到底新意網執董職能是甚麼?

新地董事會就罷免及委任主席的投票,究竟有多少票贊成,棄權及反對呢?

董事會取態一面倒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除缺席的郭炳湘,全體董事一致同意罷免議案。如果消息屬實,為何一份外界視為具爭議性的事件,董事會的取態會是一面倒?到底董事會就其他諸如集團發展策略等問題,作出議決時,有沒有另類聲音,或是同樣奉行一言堂模式?

到底有沒有董事因投票結果,影響個人利益,而須要避席呢?為甚麼董事會17位成員中,獨立董事只佔4位?

新地業務近年蒸蒸日上,盈利在過去5年,差不多翻了一番,撤換主席會否影響盈利前景?

為甚麼有分析員認為事件本質根本不重要,只要盡快「消除外界對新地的疑慮」就對新地股價有正對幫助?這樣的邏輯,跟「眼不見為乾淨」的歪理有甚麼分別?

新地被譽為香港企業管治最佳的公司之一。這個美譽會否有變?究竟三兄弟的共同管理架構,是有助權力的制衡,還是導致分化呢?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