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熊出沒注意


《筆.論天下》的宗旨是縱論政經大事,為了更加切合這個主題,從現在起一匡會不定期撰寫一些「Country Analysis」,從宏觀角度分析一個國家的政經大局。頭炮是今日介紹的俄羅斯。

俄羅斯新總統梅德韋杰夫上星期正式宣誓就任,前總統普京則改任總理,揭開俄國歷史新一頁。過去8年,普京厲行鐵腕管治,成功令俄羅斯走出谷底。梅德韋杰夫接任總統後,能否進一步帶領俄國重返世界強國之列?

雙頭馬車前景不明

普京任總統8年最重要的建樹,是扭轉了葉利欽時期政府積弱、局勢不穩的局面。普京大力打壓反對派及削減地方自治權,將權力高度集中於克里姆林宮,雖然被批評為反民主,卻穩定了俄羅斯的政局,為經濟發展鋪平道路。

未來俄國要繼續保持政局及經濟穩定,端視梅德韋杰夫及普京的「雙頭馬車」領導模式能否運作暢順。表面看來,梅德韋杰夫是普京欽點的接班人,兩人既是同鄉、又是校友,長期合作無間,加上普京的統一俄羅斯黨在國會杜馬佔有絕對多數,未來4年施政可望暢通無阻。

可是,「雙頭馬車」的格局始終潛在太多未知風險。現時兩人的分工並不明確,加上俄國政治並不制度化,雙頭馬車出現矛盾的機會不容抹煞,何況歷史上實在有太多「太上皇」與「接班人」反目的前科。雙頭馬車的模式實在為俄國局勢帶來太多的問號及變數。

經濟單元風險不少


經濟方面,俄國面對的問題也不少。98年俄羅斯受到金融危機衝擊、經濟瀕臨破產。但普京時來運到,接任總統後便遇上商品巿場的超級大牛巿,令天然資源豐富的俄羅斯經濟霎時間大翻身。現時,石油及天然氣工業已經成為俄國的經濟支柱,佔GDP的比率由99年的12.7%,大幅增加至31.6%,相關產品更加佔俄國整體出口的8成。

俄羅斯能夠重現大國風采,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原材料有價。一如現時的中國,俄羅斯的穩定建基於持續的經濟增長,但俄國的經濟結構卻遠比中國單元化,意味當中的風險及不穩定性極高。一匡不是石油專家,無法預知商品價格會否長升長有,但俄羅斯要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長遠之道始終是推動經濟多元化、振興疲弱的製造業,否則一旦商品巿場逆轉、經濟增長無以為繼,積存的矛盾(貪污問題、貧富縣殊等)便會爆發。

由此可見,過去8年締造「普京之治」的兩大支柱──政局穩定及經濟增長,似乎都出現了新的變數及風險。俄國這隻「北極熊」能否在新總統梅德韋杰夫的帶領下重拾昔日風光、再度叱吒風雲,套用一匡偶像林行止的一句口頭禪,現階段我們只能夠「疑中留情」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經濟方面,俄羅斯未必氣數已盡。政府早已意識到科研人員流失,以及來自亞洲競爭加劇的問題,打算大舉增加科研支出,重建科教大國,足見普京及其幕僚之遠見。

任一匡 提到...

同意。俄羅斯經濟的前景,取決於能否善用石油帶來的一筆「意外之財」,來提升國家的長遠競爭力。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