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非一般財長

與一匡相交多年,方知這個「政治人」原來情迷索羅斯......既然政治人可以講大炒家,木石也來湊湊熱鬧,為大家介紹一位重量級政治家魯賓(Robert Rubin)。

魯賓是克林頓時期的財長,被譽為美國史上其中一位最出色財長。從9399年,魯賓主導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 (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 和財政部,由強美元政策到控制國家空前債務至推動自由貿易,帶領美國成功避過墨西哥危機、亞洲金融風暴及俄羅斯債務危機。任內,美國經歷了史上最長的經濟增長期,及數十年來最低的失業率。

游走於政商界的全才

魯賓對美國經濟有多大貢獻?亦或只是時勢造英雄,歷史學家自有定論,不需在此多辯。木石想指出的,是魯賓一生傳奇,在短短數十年內,竟能在不同行業領域,均做得出色。

未有閱讀過魯賓自傳《In An Uncertain World》的讀者,可能以為他只是一名在高盛工作的炒家。其實,套利炒賣只是魯賓於高盛的早期工作,未加入高盛前,魯賓是一名律師,經過律師及炒賣等工作後,在高盛中後期,他已晉身管理層,在高盛工作26年,由投資部門的助理升至集團聯席主席。最後被克林頓邀請從公。

輕描淡寫的覆歷簡介,大家未必知道他的厲害之處。然而,若細心觀察,魯賓不但能游走於政商界,工作範疇更涉及專業、投資及管理,堪稱全才﹗

律師會計師等所以稱為專業,由於他們專注一個領域,懂得一些外界不知的學識。相反,成功的炒家,無不對各行各業有所理解,明白政經時事。不過,炒家普遍離群,這恰恰與管理工作相反,管理層要做的,正是鼓動周邊同事,統籌各部門,向公司目標進發。至於從公,則與商界更風馬牛不相及。商界講的是盈利、效率,目標簡單清晰。從政講平衡、公信力,重協商,不單止效率,從政的目標往往多元化。

盡吸四方知識

如何在看似類同,但實際工作性質大相徑庭(甚至矛盾)的領域皆表現出色?性格(及能力)分裂固然重要,但歸根究柢,正如魯賓所言,能掌握各家決竅都拜早年於哈佛耶魯大學時,對歷史、哲學、經濟、政治等思想性及跨領域的學科有深刻認識,這些軟性知識令他變成一顆海綿,吸收四方八面的硬知識,面對不同性質的工作,都得心應手。

魯賓在學時,與不同的同學切磋,思想上互相衝擊,建立了一套清晰的世界觀,對於我等「土炮」港大仔,只有乾羨慕的份兒。香港人即食文化太甚,連讀書也一窩蜂報讀工商管理,真正能廣闊視野的學科反而無人問津,學子們、各院校及政府,是不是時候該停一停,作個徹底檢討。

1 則留言:

N/A 提到...

擁有不同範疇的知識真的對投資很重要 !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