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重整旗鼓 重新上路

投資市場潮起潮落,管理層一個錯誤決定,輕則影響中短期股價表現,重則涉及公司存續、控股權易手。就好似鴻興印刷(450),該公司上周宣佈,配股與私募基金CVC,完成配股後,任氏家族的控股地位將被CVC所取代,僅為第二大股東。

鴻興印刷在印刷行業具領導地位,公司在92年上市,主要從事彩盒印刷和瓦通紙箱的印製,是香港上市印刷商中,盈利最多的公司。然而,何解一間如此良好的公司,大股東竟需以控股地位來換取私募基金的資金?

借錢擴產成罪魁禍首

與眾多工業股一樣,原材料價格上升對鴻興的營運造成極大的挑戰。面對如斯情況,工廠通常只能有三條路可行,一是關門大吉,二是提升產品檔次並加價以抵銷成本壓力,三是擴大產能,降低平均成本以維持競爭力。鴻興選擇了第三條路,亦是最多本地上市公司所採取的手法──擴產。

本來資金充裕,擴產亦不是問題。不過,鴻興大幅擴產的0506年,正是各類成本急升的時期,毛利率下滑,造成原本新工廠的回本期大幅拖長。而且,新業務的開拓,亦需要更多的營運資金。戰線拉長,令本來充裕的資金變得緊絀(由淨現金1億至2億變為淨負債3億至4億),在左支右絀的情況下,公司於06年發行可換股債集資,本來如能以換股價6.76元成功換股,鴻興的財政狀況可立刻轉好,可惜事與願違,股價長期低於換股價,未能發行股票集資。

可換股債未能換股,意味公司需要在3年後還清7.5億的借款(未計利息)。最糟的是,鴻興的盈利及毛利率持續下滑,一沉百踩,股價由5元跌了差不多一半,於工業股低迷的境況下,集資已變得非常困難,就是在這一環境下,大股東才被迫成為第二大股東,集資以換取公司資金。

捨大股東位保公司營運

面對大股東地位與公司資金的取捨,任氏選擇了後者,並繼續帶領公司接受挑戰,勇氣可嘉。鴻興擁有強大的生產規模,生產技術亦領先同行,客戶網相當廣泛。集資過後,公司能完全還清銀行債務及贖回可換股債,應無後顧之憂。最重要的,管理層誠實可靠。木石多年與任總會面,他都能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所在,並解釋公司如何將問題逐一解決,事後看來,全部兌現,只是市場環境實在比想像中還要差!

然而,正如木石所言,鴻興根基穩健,公司剛贖回可換股債及開始減債,管理層可以集中精神,解決公司餘下的營運問題。任總,是時候重整旗鼓,重新上路,帶領股東再創高峰。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