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政經高人(上)


《筆.論天下》已推出了近三個月,我們這個打破傳統、將政經分析共冶一爐的專欄能夠維持至今,全賴各位讀者支持及編輯的包容。

不少朋友問一匡,這個專欄的定位如此「怪雞」,要在主流報章生存,可謂吃力不討好,你們三位作者何不索性各自開一個專欄,分開寫政治評論及財經分析?

的確,要令這個專欄運作暢順,當中困難實不足為外人道。但我們始終堅持這個定位,是為了帶出「政治、經濟及投資互相影響、不可分割」的理念,同時透過全方位的評論,讓讀者們同時掌握政經大勢。

事實上,現今政界及財經界的領導者,無一不是擁有全局視野、能夠同時掌握政經脈搏的精英。我的老友木石上星期介紹的美國前財長魯賓便是最佳例子,而我所鐘愛的大炒家索羅斯亦是另一個人版。索羅斯能夠在金融巿場呼風喚雨,固然有賴他出神入化色的投資技巧,但他對全球政局的了解及洞見,亦是他的成功之道。一匡曾經推介過索羅斯的《The Crisis of Global Capitalism》,今個星期會一併介紹索羅斯另外兩本鉅著,讓大家了解這位「政經高人」的睿智。

全球資本主義的不足

索羅斯在2000年及2002年分別出版了兩本探討全球化的專著:《Open Society: Reforming Global Capitalism Reconsidered》《George Soros on Globalization》。這兩本書連同1998年的《The Crisis of Global Capitalism》,堪稱是索羅斯的全球化三部曲。

扼要而言,索羅斯這套三部曲,主旨是分析資本主義全球化所引發的危機,並探討當中的解決辦法。索羅斯指出,全球化現象最突出的部分是資本全球化,即金融資本在全球自由流動,而國家經濟也越來越受到全球金融巿場及跨國企業的主導。根據索羅斯的分析,全球資本主義雖然在過去20年急速發展,但全球政治體系的發展卻一直追不上經濟全球化的速度。政經發展不協調的後果,是國際金融巿場的運作出現「無王管」局面,繼而引發全球經濟出現極端不穩,1997至1999年的金融危機便是明証。

強化國際組織及合作

索羅斯引用哲學家Karl Popper的「開放社會」理論(Open Society),明確指出世界上根本不存在能夠解釋任何事情的「終極真理」,所以他嚴詞批評巿場原教旨主義者盲目相信巿場萬能的論調。索羅斯認為,全球資本主義不可能單靠巿場機制便可以有效運作,而必須透過加強國際組織及合作,發展相應的全球政治體系,才能夠在國家主權日漸式微的情況下,保障公眾利益及社會公義。

索羅斯對全球化的分析可謂一針見血,對我們可有啟示?明天續談。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