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向左走、向右走


有香江第一健筆之稱的林行止先生,上周在《信報》專欄上宣佈改信社會主義,震撼本港知識界。全文如下:

「筆者對過去理直氣壯地維護資本主義制度頗生悔意,因為看到了太多不公平手段和欺詐性活動,而一些本以為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理論則經不起現實考驗(比如價高必然使產量增加促致價格回順)……。筆者真的希望中國不要徹底走資,社會主義的確能夠維繫社會公平,中國若能定出一套在『向錢看』與社會公平間平衡發展的政策,中國的崛起才對提高人類福祉有積極意義!」

兩套主義互補不足

林行止是一匡最尊敬的評論家。幾十年來,林行止大力捍衛資本主義,今天卻表示巿場經濟並非萬能,社會主義較能平衡國家發展。從「大歷史」角度看,林行止打倒昨日的我,標誌世界潮流再次由「右」向「左」轉。

一直以來,資本主義及社會主義被視為兩套水火不容的意識形態。但過去百多年的歷史實踐卻剛剛相反,資本主義及社會主義實際上可互補不足:資本主義能夠激發生產積極性、推動經濟繁榮,亦帶來貧富差距和資本壟斷。相反,社會主義「大鑊飯」制度效率雖低,但政府適度干預卻能避免社會發展失衡,以「社會公義」的價值平衡巿場「優勝劣敗」的森林法則。

過去百多年歷史,正是資本主義及社會主義取長補短的故事:當資本主義過度發展導致百弊叢生時,社會主義的思潮便會興起;當國家干預發展到極端時,自由放任的思想又會成為主流。

新循環即將展開

1929年,大蕭條引發全球衰退,自由放任的經濟模式宣告破產,美國總統羅斯褔為拯救面臨崩潰的資本主義,推行「新政」,以政府「有形之手」調控巿場經濟。羅斯褔新政開啟了政府干預時代,二次大戰後,西方國家借鑑社會主義思想,開創「褔利國家」制度。但政府干預無遠弗屆,卻帶來官僚架構膨脹、經濟增長停滯的弊病。

結果到了80年代,歷史潮流出現轉向,列根及戴卓爾夫人推動私營化革命、拆散褔利國家制度。列根革命帶領歐美重新向「右」轉,之後是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自由貿易快速增長、跨國企業橫掃全球、金融資本雄霸世界,資本主義巿場經濟成為全球典範。

全球化及巿場開放雖然帶動了不少國家經濟發展,但物極必反,隨之而來是急速的兩極化:在全球範圍,發達國家與第三世界的不平等日益擴大;在國家範圍,富人與窮人的收入差距不斷擴大。

現時,全球化已引發嚴重社會失衡危機,歷史再一次走到轉角處:追求社會公平的聲音與日俱增、左翼思想正在回潮。林行止走在時代之先,提出以社會主義平衡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預告世界潮流快將進入新一輪的循環。

政經潮流循環往復,時而向左走、時而向右轉,是不可改變的歷史大勢。

沒有留言: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