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寶礦力與石油

有次參加遠足籌款,汗流浹背的日勤,來到平時杳無人煙的沙灘,找到一間小士多,發現在市區便利店只售8元的健康飲品,小士多竟索價14元,為甚麼那麼貴?答案與供求有關。在遠足活動當日,對飲品需求大,但飲品供應受地理限制,那個沙灘遠離馬路,運輸要靠工人登山涉水。昂貴的價格會否吸引新供應者加入競爭呢?

答案是否定的。在這個供應受限制的情況下,價格高企是合理現象。嘿!14元一枝飲品,以同等份量計,比120美元一桶石油更貴,石油高企對社會的影響甚廣,近期石油價格急升,備受關注。

限制供應價格上升

有論者早前推斷,石油價格高企應為短暫現象,所持理據是,高昂的價格,將吸引油商增加開採,供應得以提升,價格自然回落。可惜,近期油價趨勢,與他們的期望背道而馳,更不斷挑戰新高。

論者大跌眼鏡的原因,是他們忽略了供求關係上一個基本原素,那就是供應的自由。石油與小士多的健康飲品一樣,面對供應限制,分別在於限制的源頭,飲品供應受交通阻隔,石油供應受政府限制。

全球石油供應,近六成來自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前蘇聯成員國。根據一項調查,油組和前蘇聯國家的石油蘊藏量,佔全球四分之三,油組代表大部份中東國家的利益,組織成立的目的,就是透過限制石油供應,托高油價,前蘇聯國家的石油企業,受政府控權股以及高稅率限制。

2004年,俄羅斯及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波利維亞和厄瓜多爾,分別將國內的外國石油利益國有化,石油價格便從那時起攀升。

干預市場投機猖獗

政府的行為,並非由市場主導,而是受政治因素影響,包括執政者的權謀,以及國際關係等因素,於是高油價未能引發供應增加。

長遠來說,石油碪探技術亦受到政府限制供應的因素影響,缺乏進步的誘因。至於,提升應用技術以減少石油需求,也受政治因素影響,例如美國耗用大量軍費控制中東石油資源,卻未有改善本土的民用運輸系統。

有論者說,近年油價上漲是投機活動所致,而自由市場就是助長投機者貪婪的元兇,他們主張社會應限制市場的自由,以遏止油價。日勤問,小士多老闆賣的飲品,價格比石油更貴,是貪婪嗎?

日勤不認識他,不知道他的為人,但可以肯定,是這位老闆如果在遍佈便利店的市區,賣同樣的飲品,價錢不可能那麼高。同樣道理,投機活動猖獗,原因是供應限制,市場受干預。

油價高企,並非自由市場的禍,反而是市場不夠自由所致。社會如忽略這點,只將石油高企訴諸道德批判,實為本末倒置。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昂貴的價格會否吸引新供應者加入競爭呢"

會,但有其他風險,一怕被當地士多排擠,二怕生意不足回本,等等。

想深一層,其實國有化與私有化都不能保證供應會增加/減少,國有化令油商減少投資,亦可能只是一時現象,因為國有石油公司仍可以自行投資,對嗎?

匿名 提到...

國家售高價貨,政治壓力並非要她增產,而係迫佢減價,就係兩回事。

匿名 提到...

一塊油田的產能是有限的,不是說增加便可增加的。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