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政經高人(下)


一匡昨天介紹了索羅斯的全球化三部曲。根據索羅斯的分析,全球資本主義要暢順運作,不能夠單靠巿場機制,而必須加強國際組織及合作,發展相應的全球政治體系,以解決國家主權日漸式微、國際金融巿場「無王管」的問題。

索羅斯的分析主要針對金融層面及資本巿場,但他對全球化趨勢的洞見,其實同樣適用於解釋全球化如何衝擊其他政策領域。

主權國家「空洞化」

事實上,全球化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影響,是主權國家出現「空洞化」(Hollowing-out)危機。以往,一個國家的政府,只要本身的制度沒有大問題,都能夠全權管理在它主權範圍內的大小事情,政令暢通無阻。但隨著全球化潮流勢不可擋,資金、物品、人口、訊息、以至病菌、軍事技術等,都能夠透過便捷的交通運輸及無遠弗屆的互聯網,瞬間轉移至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結果是大大削弱了主權國家的管治能力,引發政府權力「空洞化」危機。

索羅斯提到的,主權國家無力抵禦金融資本高速流動所帶來的經濟衝擊,正是國家權力「空洞化」的一個例子。但其實受到全球化衝擊的,絕不限於金融領域,幾乎所有的政策範圍都受到影響,令政府的管治難度大大增加。例如,跨國企業橫行及經濟一體化,令貨幣及財政政策的作用變得似有還無,削弱了各國政府調控宏觀經濟的能力;跨境人口流動頻繁,亦令主權國家在防範沙士及禽流感等傳染病散播時,難度倍增;網上侵權及下載活動猖獗,更加令各國以往建立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變成形同虛設。

加強國際及區域合作

要解決主權國家「空洞化」的危機,正如索羅斯的提議,唯一方法是強化國際織及合作,透過建立全球政治體系及政策支援網絡,化解全球化所帶來的各種衝擊。例如要有效控制傳染病的散播,除了要加強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範圍的協調,各國亦要建立完善的疫情通報網絡。全球化的出現,勢必改變人類社會過去數百年的運作規則,而如何發展相應的全球管治體系,正是當中的一大挑戰。

索羅斯雖然是一名大炒家,但他對全球化的敏銳觀察,實在比不少政治學及社會學學者還要出色。一匡大力推介索羅斯著作,除了因為他獨到的分析非常有參考價值,亦希望讀者們能夠從索羅斯的成功經驗,體會到建立全球視野、融匯政經知識的重要性──而這正是《筆.論天下》這個專欄的宗旨。

沒有留言:

分類